党委书记冉庆国在学校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0-01-13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四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按照大会议程,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经过广泛讨论和各代表团长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张校长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际,分析问题清晰深刻,部署工作符合校情、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催人奋进,对完成好今年的任务目标有着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会议还听取了提案征集与处理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绥化学院2019年财务决算和2020年财务预算预报告》《绥化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高票表决通过了学校征收土地事项,对2019年师资培养与引进、大宗物资采购及招标、基本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公开发布。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了大家热爱学校的深厚感情和期盼学校加快发展的急迫心情。这次大会体现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成效,展现了团结、求实、民主、和谐的新气象,形成了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浓厚氛围。会议广集民意、广聚民智,总结了工作、明确了目标、发扬了民主、凝聚了力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面,就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既是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也是实现我们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树立法治思维,建立和完善现代高校治理体系,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要坚持和完善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学校党委、各党总支都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务实担当。在议大事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和基本管理制度。在作决策上,要注重发挥学术、群团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要作用,提高“三重一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管监督上,要领导学校党的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学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确保中央、省委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积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把2020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全面建立健全学校制度体系,持续深化完善治理机制,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要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好,党委重在谋划和决策,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校长重在实施和管理,全面负责教学、科研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要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评价标准、指标体系、考核体系,提升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加快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中的作用,推进教授治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完善人才激励体系和评价体系,破解人才瓶颈问题。全面加强财务、资产、后勤、基建制度建设,提高内控管理水平。加强法纪观念和制度文化建设,着力解决办事讲人情,不讲规则、不讲程序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我们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教师职业发展规律、学校事业发展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完善党组织联系服务师生机制,进一步疏通利益诉求渠道和完善不同利益的整合机制。做好党务校务公开,使师生有充分的知情权。充分发挥书记校长信箱作用,听取师生真实心声,做好答复落实。用好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听取师生意见,实现良性互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在学术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让成就一流事业成为广大教职工的普遍追求和行动自觉。营造团结和协、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让绥化学院成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建功立业的沃土,让敢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二、发挥代表作用,做新时代教师楷模

教代会是保障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进行民主监督的基本途径和有效形式,也是学校完善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强教代会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教代会的积极作用,使教代会的功能真正得到发挥、权利真正得到落实、质量真正得到提高。各位代表是全体教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是学校教职工中的优秀分子和中坚力量,你们要积极工作、勇挑重担,为全校教职工树立榜样和楷模。

一要凝心聚力、立德树人,自觉成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榜样。打铁还需自身硬,教代会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大家要立足本职,为人师表,自觉地把个人发展同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紧密结合起来。高校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做塑造学生品行的“大先生”,要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传递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课堂为阵地,唱好主旋律,宣传正能量,合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帮助学生系好人生成长道路上的每一粒扣子。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红线和底线。去年我省通报29起教师违纪案例,其中反映的个别教师生活作风不检点、收受学生礼金、考试阅卷舞弊等问题值得我们警醒。我们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守好教师职业底线。我们要有献身教育的职业道德追求,有诲人不倦的职业道德情感,有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准则,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展现作为,体现价值。带头营造爱岗敬业、尚德育人的教学风气,带头营造脚踏实地、勤敏好学的学习风气,带头营造有利于科学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创新风气,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提升服务能力,为人师表、树立典范。

二要率先垂范、蓄势谋远,做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维护者和践行者。各位代表来自于师生、植根于师生,是广大教职工的忠实代表和忠实维护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学校民主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增强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是一份义务,一份责任,更是一种态度,一种自觉。要以家国情怀关注关心投身学校发展,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解放思想,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依法依章履职尽责,做让党放心、让教职工满意的好代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决策参谋作用。各位代表要身体力行、广泛调研,深入教研室、实验室、课堂、宿舍、餐厅,了解教师授课、学生上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有的放矢地为教职工发声。各位代表要对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不完善等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要对人才引进、基建维修、物资采购等工作进行监督,维护好学校和师生的权益,促进学校发展稳定。要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履行义务、行使代表职权的有效形式,是促进学校各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本次教代会,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45个提案,为学校妥善解决各类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但在提案征集过程中,“流于形式”、“应付了事”等现象仍然存在,也有乱出题、乱答卷,只出题、不答卷,出题无解的情况。今后的工作中,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广征意见、深入调研、科学研判,打破部门藩篱,立足学校全局,提出高质量、高水平提案,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三要上传下达、有效互动,做联系学校和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各位代表要当好“传声筒”和“扩音器”,要第一时间了解民情、听取民声,及时将教职工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真实心声传递上来,了解学校发展举措,将最新精神原原本本传播开来、贯彻下去。要倾听师生心声,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服务师生的新内容、新方法,创新了解民生新方式、新路径,及时有效掌握师生最忧最盼最急的问题,为广大教职工谋利益。要心系学校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影响带动广大职工关心学校、关注学校,让广大职工了解学校重大决策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营造爱校荣校的良好氛围。要团结联系师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将教代会的精神宣传到每一位教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广泛动员和凝聚全校教职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干笃定前行,不断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三、锤炼严实作风,全面推进工作落实

2020年是承上启下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我们要把2020年作为工作落实年,全天候、全链条、全过程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

一要狠挖思想根源抓落实。落实不到位,一直是我们的缺陷和短板,反映了我们在客观上、意识上、能力上、方法上、状态上的差距和不足。但是我认为,落实不到位,首先是思想根源有问题。我们的一些机关部门,认为制定了方案、下发了文件就是落实,缺少检查督促和验收;我们的一些基层单位,认为学习了文件就是落实,缺少任务分解和总结汇报;这些现象体现的是思想问题,是认识问题,是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落实是政治责任,是对讲政治要求的具体化、实践化的过程,是对我们初心使命的重要检验,是当前全部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对我们工作本领的考验。落实也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品质,体现了责任心、事业心,反映了实事求是、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我们必须要狠挖根源、自我警醒,在思想上树立“不落实就是渎职”的理念,主动自觉抓好落实。

二要改进工作方法抓落实。“落实”两字,说起容易做起难,抓落实必须调整工作方式方法。要抓开头,做到“最先一公里”要务实,避免政策一出台就落不下去。这就要求我们落实工作一定要结合学校实际、结合基层实际、结合师生实际,对师生的声音要认真听、全面听、听进去、用起来,要把定目标和抓落实结合起来考虑,学会换位思考、务基层之实,多为基层考虑,减轻基层负担。要抓带头,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二级单位的负责同志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学校也要加大激励约束,把能抓落实、善抓落实的干部放到关键岗位。要抓宣传,让广大师生知晓通透,避免出了文件束之高阁,落实效果层层递减。宣传要利用多种渠道,精准投放,应知尽知;要学会使用“民言民语”、“网言网语,让师生听得懂,确保深入人心。要抓追踪,督查问责要跟上,避免落实工作虎头蛇尾。要完善程序链、抓好责任链、打通要素链,一环扣一环;部署要快、反应要灵、督查要准、追责要严,让整个政策周期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养成落实工作的好作风、好习惯。

三要提高工作标准抓落实。我们的很多工作,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来落实,但最后的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工作标准出了问题。干好干坏都是干,我们为什么不能干得更好、干得漂亮。我们要通过对标对表来提高落实标准。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见快思超、见强思争、见贤思齐。要多作比较,既要纵向同自己比,看完成了哪些任务目标,工作有哪些新进展,取得了哪些新成效;又要横向同他人比,看工作水平是否提升了,处在哪个位次上;还要把教职工的满意度作为标尺,把群众呼声、职工意见、基层要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我们要通过认真工作来提高落实标准。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我们工作中出现的遗漏、马虎、错误,就是不认真导致的。我们各个部门、全部干部职工要一以贯之讲认真,处理问题和矛盾不马虎、不敷衍,抬高标杆,提高标准,认真抓好每项工作任务落实。我们要通过自觉学习来提高落实标准。学习是一种觉悟、一种修养、一种境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归根结底还是学习不够。我们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主动掌握新知识、把握新趋势,养成学在平时、持久推进的学习习惯,把所学所思与推进学校工作结合起来,推动解决影响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已经到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习总书记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