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凤武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绥化学院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按照大会议程,会议审议了《深化内涵,蓄势谋远,为实现“百年名校梦”贡献力量》的校长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绥化学院2018年财务决算和2019年财务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提案征集及处理情况报告,进行了师资培养与引进、大宗物资采购及招标、基本建设等工作的校务公开发布。会议期间,各位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气氛,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作用。

下面就贯彻落实四届二次教代会精神,我谈三点意见: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抓好学校党的建设,是维护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办学治校的政治保证。

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全校广大教职工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领域各环节,融入到学生工作和课堂教学第一线。要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扣紧责任链条,强化学校网络和课堂讲堂阵地管理,绝对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要全力实施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落实好主要领导“三个不直接分管”要求和二级党组织讨论决定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要求,加快配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要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去年615日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我校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帐,分解了48项任务,制定了156项具体措施。整改任务分188月底、12月底、19年暑期三个时间节点,目前前两个阶段整改已经结束,任务完成率达到75%。我们要继续提高对整改工作的认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也是学校抓好党的建设和内部管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有些巡视整改任务虽然已经完成,但问题本身具有普遍性和长期性,还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加强;有些任务完成难度较大,如人才引进、干部配备、资产清帐等,还需要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完成。全校各相关部门,要对巡视反馈意见再梳理、再自查、再整改,真正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格式向整改办公室提交佐证材料,及时清帐销号,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向全校师生和上级党组织交上满意答卷。

三要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今年正月初七上午,我参加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这是我省连续两年在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召开作风整顿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深化作风整顿的决心和重视。我校去年4月制定了作风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作风整顿领导机构,提出了作风整顿七方面问题,这个方案还要继续执行,机构还要继续履职,七个方面问题还要继续作为重点。今年要重点严抓工作纪律不严的问题。教务部门和各院系,要严抓教师迟到、早退,随意调串课,不管理课堂等教风不正的行为;学生部门和辅导员要严抓学生在宿舍玩电脑打游戏不上课,迟到、早退,上课睡觉、玩手机等学风不正的行为;科研部门要加大对科研成果的审查认定,防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大干部、职工考勤,经常开展工作纪律检查,坚决纠正处理机关人员工作时间不在岗、在岗不在工作状态的问题。今年要重点严抓流程不优问题。要将智慧校园二期的网上办公系统建设与优化服务流程结合起来,重新理顺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倡导网上办公。加大公开力度,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减少师生“反复跑”“多次跑”。今年还要重点严抓新官不理旧帐的问题。我省已经将“新官不理旧帐”列为违纪违法行为,学校在接受经济审计中也发现了类似情况导致的工作失误。我们要开展新官不理旧帐的专项治理,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本部门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台帐,整改到底,学校将对执行不力的干部进行问责。

四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毛主席曾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从全党来看,我们面临着党内党外、国内国外深刻复杂的形势;从学校来看,今年是基层组织换届年、干部换届年、三项整改落实年,这些都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全体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大胆作为的精神状态;我们全体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守住党员干部先进性的底线,守住干部清廉形象的底线,守住亲密干群关系的底线;我们全体干部要提高执行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学习能力、组织协调力,尤其要提升二级党组织的议事决策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推动教代会决议和党委决策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二、深入开展“两个讨论”,以审核评估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

上学期学校启动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这学期我们要持续推进。通过讨论切实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要准确把握讨论的总体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任务,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思想观念落后,引领不了大发展;教育理念落后,适应不了高教强省、强国和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解放思想的核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是大讨论,目的是激发全体干部教师从不合时宜理念、传统思维定势、条条框框限制、狭隘视野局限、看摊守业求稳中解放出来,重点解决“以本为本”“四个回归”问题,解决审核评估整改问题,引导广大干部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厘清思路、凝聚共识,绘制学校“百年名校”蓝图,为深化内涵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要紧扣讨论的主题内容。要坚持学习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二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20188月,学校在印制建校65周年宣传画册时,我写下寄语“六十五载自强不息铸辉煌,继往开来转型发展谱新篇,创业创新百年名校梦更圆”,首次提出了“百年名校梦”的远景目标,并在“两个讨论”启动大会上,初步阐释了“百年名校”的内涵至少应包括名学科、名专业、名教师、名团队及其培养出来的名校友;学校近期目标是持续推进“三项重大任务,四个较大突破”,完成审核评估整改,推进硕士学位立项建设单位规划实施,启动学校更名等。这些内容,大家要继续深入思考,充分讨论,形成共识。只要有共识,咱们上刀山下火海也要干,还要千方百计干成。

三要突出讨论的实践载体。学校当前首要任务是审核评估整改,这也是讨论的实践载体。学校领导要率先解放思想,与联系单位领导班子一起研究审核评估反馈意见,带动中层领导班子及成员解放思想,深刻分析问题原因、共同研究解决对策。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教学中心意识,互相配合,通力合作,围绕审核评估整改任务,组织教职工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制定措施,优化内部管理,改善办学条件,达到服务教学、保障教学、促进教学的目的。教务部门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监控体系,形成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进一步巩固评建成果。各学院要调动广大教师的主动性、积极性,全员参与整改,修订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缩减20%的总体课时量,坚决淘汰“水课”;加强课程整合,增加企业课程,打造一批“金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全体教师要回归本分,强化教师是第一身份、上课是第一责任,专心教书,潜心育人,做到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能娴熟。

四要加强讨论的组织宣传。要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梳理出一批典型案例,作为讨论的实践成果。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动,激励广大教职工见贤思齐、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要加强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宣传典型经验,拓宽宣传载体渠道,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大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强化督导考核,结合深化作风整顿工作要求,对推动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的部门单位进行追责问责,防止形式主义、学用脱节,确保“两个讨论”始终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三、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锻造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只有持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才能更好的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一要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每一名教职工都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去年,教育部出台了《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修订了《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育厅也印发了《高等学校在职教师从业行为“十禁止”》,明确了师德师风建设的红线和底线。全体教职工都要认真履行“十项准则”,遵守“十禁止”。我们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职工素质的第一标准,创新师德教育机制,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努力做到“四个相统一”,担起“四个引路人”时代使命,当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教师楷模。

二要强化教职工素质能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发挥教师发展中心作用,统筹谋划教师职业发展,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的教师能力素养发展新机制,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广大教职工要主动提升自我素质能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专业素质、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提升,以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展现作为,默默耕耘奉献中体现价值,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要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使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提高教师地位的高度重视。营造尊师重教氛围需要全校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教学管理部门要细化教学各环节规范,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为广大教师提供良好的教学服务。人事管理部门要加强人才管理,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及时落实各项待遇,为广大教职工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学工部门要在学生中弘扬尊师传统,厚植尊师文化,让尊师重道成为校园文明风尚的主旋律。宣传部门要加大先优教职工的宣传力度,讲好师德故事,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丰富的精神涵养。工会要加大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开展暖心活动,为广大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各二级单位要发挥管理服务的主体作用,既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教育引导,又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勤加约束。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在全校营造尊师重道、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让教职工专心授课、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四要充分发挥教职工民主监督作用。各位代表肩负着广大教职工的重托,要珍惜自己的光荣使命,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决策参谋作用,立足本职工作,以学校主人的视角关注全校职工利益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撰写高质量提案,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关心关注学校,了解学校一事一情,及时将教代会的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原原本本传播开来、贯彻下去。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既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又要关注校情、参政议政,发挥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办学历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们提出“百年名校”的奋斗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肯定还会遇到许多困难。习总书记讲: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建设“百年名校”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让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