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凤武在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1-13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行政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进步。主要表现在:

(一)加大顶层设计,学校办学内涵进一步丰富

1.以整改促建设成效明显。依照“一整顿、两讨论、三整改”提升办学管理水平。认真开展作风整顿、组织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凝聚了共识,改善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推进政治巡视问题整改,4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6个。落实审计整改意见,18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受到省审计厅肯定。组织了审核评估整改,制定整改方案18个,印制了评建工作简报,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效。

2.开放办学理念得到强化。开展了绥化市企业发展状况及社会需求情况调研,实地调研7个市县97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形成调研报告22篇,为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支撑。前往合肥学院、滁州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应用型高校考察,学习先进办学理念和产教融合经验。与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玉米加工产业学院,与大庆红岗区政府、昆山物流协会建立合作关系,推进了在哈尔滨新区建立“非遗项目专家工作室”。

3.特殊教育社会影响扩大。修订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创立了工作室制培养模式。举办了听障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听障生思想政治工作室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27名我省首批听障本科大学生顺利毕业,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作了专门介绍,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制定《绥化学院特殊教育发展建设规划(20202025)》,加强了特殊教育顶层设计。促成了省教育厅、省残联共建我校特殊教育学院,建立了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支撑机制。

4.征地工作顺利启动推进。加大了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力度,确保我校发展预留地。成立了征地扩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外推动了政府转变土地性质、发布征地公告、编制地上附着物和苗木评估报告,对内开展了政策咨询、调研论证、初步规划和资金筹备,这对学校扩大办学空间、解决发展瓶颈问题具有历史性意义。

(二)深化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1.教学改革深入推进。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构建了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搭建教师教学交流发展平台,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教师信息建设培训项目(TITT项目)、高师培训中心等专题培训200余人次。组织召开了“树立OBE理念,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研讨会和“建设优质课程,提高教学质量”骨干教师培训会,评选教学优质奖11人、教学新秀奖7人,激发了广大教师教学改革积极性。

2.教学管理更加规范。调整专业负责人7人、教研室主任30人,加大了高职称、高学历教学管理人员选配力度。严格教学秩序管理,坚持学期初全面检查和日常抽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运行管理,严格教学任务设计、课表编排的审核,实施教材预订发放改革。严肃各类考试管理,组织两次外语四六级考试,圆满完成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工作和听障生单独招生考试工作,首次承担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点任务;严肃考风考纪,处理考试违规学生36人次。严格学业与毕业管理,28名同学受到留级处理,有7名学生未获得毕业资格。

3.教学建设成果丰硕。获批教育康复学专业,组织申报了家政学专业,汽车服务工程、电子商务、数字出版获批学士学位授予权,数学与应用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特殊教育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制定了《绥化学院课程负责人遴选及管理办法》,重点建设了逆商+掌控、英美文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鉴乐赏舞等4门在线开放课程,评选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经济学基础、基础英语写作、高等数学等5门优质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资助校本实践教材编写项目6项,特殊儿童康复概论、外国文学、英美文学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学校被评为黑龙江省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培育高校。

4.实践教学得到强化。认真编制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规划,获批7个项目850万元。建设了电机拖动技术与通信技术实验室、师范生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和一批数字教室,改善了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累计开放项目225个,4226学时。组织开展学生实验(实训)基本技能系列比赛26项,培养了大学生实践能力。继续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当地支教生65人、新疆支教生25人。

5.创新创业持续深化。加强创新创业基地管理,淘汰园区项目2个,新增入园项目5个,园区项目达到34项。与市劳动就业局合作开展创业实训师资培训,与省院士工作办、市科技局共同承办全省应用技术型人才创新创业培训班,校市共同开展“双创周”活动,构建了校地共建、校企共赢的运行体系。规范学科竞赛和大创项目管理,获批省级大创项目63项、校级53项,组织各类创新创业竞赛39项,全年荣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07项,获奖238人次。组织参加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项目265项,参与学生1005人次,荣获银奖2项,铜奖4项,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突破。中国教育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日报分别对葫芦烙画、阳光科技、鸿骏智能、特种玉米、松果文化等园区项目进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质量监控不断加强。认真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撰写了20182019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管理,获批省教育科学规划办项目10项、教育厅项目10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54项,完成各类教改项目101项。对528名在编教师和125名外聘教师开展全员课堂教学和课外环节质量评估,加大督导听课和毕业设计、试卷检查力度,质量监控不断加强。

7.国际交流力度加大。学校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学院、阿维力诺音乐学院、韩国水原大学、菲律宾远东大学等7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加强了与境外院校的课程互换学分认定,为学生出国学习创造条件。全年学生出国学习实习32人次,领导干部和教学科研人员出国交流访问13人次。与日本新潟大学、韩国水原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接待意大利、日本、菲律宾、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等来校访问。筹建中俄高等特殊教育院校联盟已列入省教育厅、省残联共建计划。制定了《绥化学院外籍教师聘用管理暂行办法》,聘请外籍特聘教授5名,提高了外籍教师质量。

(三)坚持科技创新,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1.科研管理更加规范。制定了《绥化学院校属科研机构管理办法》《绥化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完善了科研管理服务制度。组织科研经费预算填报系列培训,优化简化经费报销流程,清理2015年以前各类科研项目87项。举办“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周”,开展科研道德和学术诚信宣讲,提高了学术诚信意识。

2.学术氛围愈加浓厚。大力实施科研能力培育计划,开展了项目申报、论文选题等培训4次,提高了教师科研意识。制定了《绥化学院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管理办法》,鼓励教师外出开展学术交流。邀请爱尔兰皇家音乐学院、日本新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19场。成功召开第三届寒地黑土学术研讨会,寒地黑土科研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学报优化栏目设置,开设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专栏,学报综合影响因子在中国知网的学科排序有所提高。

3.科研立项大幅提升。积极组织教师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全年完成17类课题300余项科研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累计获批各级各类项目159项,完成各级各类项目163项。在国家民委项目、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项目、黑龙江农业软科学课题上实现了零的突破,获批省艺术规划项目和省优秀艺术科研成果奖分别比上年增长53%50%

4.社会服务成果丰硕。支持“社会服务工程”项目28项,“寒地黑土杂粮米粉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地方标准、“特种玉米新品种选育与推广”、“自闭症儿童社会融合能力提升”等19个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与黑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签订《技术转移合作框架协议》,推介科技成果22项。参加七台河市成果对接活动,推介学校科技成果24项。与肇东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核苷、核苷酸副产品。转移转化科技成果7项。

(四)强化学生管理,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体现

1.思想引领扎实有效。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座谈会系列活动30余场,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大学生自强之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教育学院李志浩同学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成立了大学生主题教育宣讲团,深入班级、社区、养老院、乡村等地开展专题宣讲95场。利用入学、离校关键时期开展文明养成教育活动37场次,提高了学生文明素养。

2.以生为本得到强化。制定《绥化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严抓课堂出勤率、抬头率,提高了学风建设水平。修订《绥化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简化了环节,提升了认定工作的规范性和人性化。为2028名学生申办生源地贷款及续贷1400余万元,为3307名学生发放国家奖助学金727.46万元。坚持做好心理普查和危机排查,对634名疑似案例进行面训和咨询辅导。开展防范不良网贷、传销、非法集资等宣传教育活动12次,组织专项摸排,坚持学生去向登记和请销假制度,提升了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3.学工队伍得到加强。新引进专职辅导员17人,壮大了辅导员队伍。制定《绥化学院辅导员培训规划(20202025)》,举办了辅导员岗位培训暨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组织开展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推动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成长。落实国家“三单”要求,积极为辅导员成长搭建平台。

4.招生就业有新突破。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科学编制招生计划,2019年录取3230人,报到率达96.04%。听障生单招报考405人,择优录取80人,生源质量明显提高。2019届毕业生上报就业率86.3%,其中参加西部志愿服务计划20人、考取本省选调生49人、新疆和田地区“选调生”11人、考取研究生151人、参军入伍14人,就业质量有所提升。

(五)优化服务流程,管理精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1.机构人事改革不断深化。优化机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挂牌成立,单独设置审计处、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设置教师工作部,与宣传统战部合署办公;离退休工作处与组织部合署办公,由冉书记直接分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共引进硕士教师29名,博士2名、副高级以上职称2名。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派出国内外访问学者16人,进企业教师40人,认定“双师型”教师66人。制定了《绥化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章程》《绥化学院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修订了职称评审标准,完善了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

2.财务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简化了报销流程,增加了预审人员,方便了师生办理业务。严格“三公”经费使用,加大往来账欠款追缴。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追加资金4933万元。申请使用财政拨款支付未落编人员工资得到财政厅批准,增加了财务支付灵活度。严格资金管理,预算执行率达到76%,学校贷款全部还清。

3.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修订《绥化学院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办法》,报废、处置固定资产193台件,调拨闲置固定资产117台件,新增固定资产2586台件,金额2574万元。优化了资产审批流程,推行项目采购、设备报修网上审批。修订《绥化学院采购工作规程》,建立资产采购项目库,完成了采购招标项目93项,采购金额2469万元,实现节支率4.17%。严格合同管理,全年签订合同106项。完成印务中心、第三食堂出租挂牌招租及审批备案工作。

4.审计监督职能持续强化。加强工程项目预决算审计,全年完成80项,审计金额4300余万元,审减金额180余万元。审计人员严格把关参与项目验收37项、项目采购48项。

5.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全年传阅文件800余件,印发党政文件156份,上报省教育厅信息87篇,编制周工作安排38份,起草各类报告、讲话、通知文稿70余份,保证了政务运行。修订了《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组织校长办公会24次。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喷涂了标识、安装了定位,提高了公务用车管理水平。

(六)提升保障能力,办学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

1.校园基础建设持续改善。积极争取后勤专项整改资金,获得奖补资金750万元。新建9027平方米第十一学生公寓,改善了学生住宿条件。重新铺设了明德路、丁香路、音乐楼广场及小篮球场,修建了十一公寓广场,校园环境得到改善。改造第六公寓晾衣间18间,解决了学生晾衣困难问题。粉刷了第四、五、六、八、九学生公寓共446个房间,改善了学生住宿环境。维修改造十公寓窗户及屋面防水,更换外语楼窗户,更换12栋楼宇入户门,增强了保温效果。完成21项中小型维修及130余项零星维修工作。

2.后勤服务质量显著提升。第三食堂重新装修,改造了通风设施,安装了电梯,改善了用餐环境。实施供暖改造,积极协调供热企业,提高了冬季室温。积极整改用水用电安全隐患,更换学生公寓灯具552盏,实现全年供电、供水“零”事故。新栽种草坪7444平方米,种植绿篱5000余株,完成了特教校园绿化工程,校园美化绿化成效显著。

3.智慧校园建设全面覆盖。完成了智慧校园二期第一部分建设,加强智慧校园和网上办事大厅推广应用。完成十一公寓网络工程建设,保障了新生入学的网络使用。开启了智慧校园二期第二部分建设项目规划论证。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开展学校各网络应用系统、内外网网站等数据资源定期维护与保存,提升网站防御能力。

4.图书档案建设不断完善。采购图书16994册,全馆纸质藏书达到108.6万册。完善智慧图书馆二期建设方案,实现所有开架借阅图书均可自助借还。进行了空间改造和环境建设,新建读书会活动室,实行公共空间座位自助排座管理。加强档案管理,完成全校13174件档案资料的移交归档及数字化工作。

(七)建设和谐校园,师生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1.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文艺活动54场次,各类竞赛40场次。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黑龙江日报进行了报道。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MV,组织了青春告白祖国、听障生百米长卷绘祖国、手语唱国歌活动。开设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网站和专栏,刊出了专题宣传橱窗,累计发布各类庆祝消息200余条。我校获批全省文明校园。

2.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开通网上电子提案系统,实现提案全过程数字化。组织职工体检1015人次,新增了检查项目。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开展文体活动30余场。选派优、先、模教职工赴兴凯湖疗休养。传统节日为教职工发放生活福利,全年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800余份。发放了省级文明单位奖金,调整了在职人员薪级工资、医保、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教职工福利待遇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3.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预案,强化安全稳定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全年组织活动50余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投入260余万元整改隐患20余项,完成了消防水池建设。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配合地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效保证了校园安全。

同志们,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全校干部职工踏实肯干、无私奉献,凝聚着全体学院人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行政班子,向全体代表和全校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思想观念方面,一些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不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二是在日常管理方面,一些制度的科学性不够、执行不到位,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办学条件方面,占地面积、校舍面积等办学空间不足,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师资缺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两大瓶颈问题,需要加大力度破解。四是在教育教学方面,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实践教学水平不高,影响和制约着人才培养质量。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改善办学设施条件,全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

(一)加强规划设计,破解学校发展难题

1.开展应用型高校建设大讨论。加强对上级政策的学习和研讨,学习借鉴先进办学经验,进一步明确应用型大学内涵和处延,开展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尝试,探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路径。

2.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总结“十三五”工作,广泛进行“十四五”规划调研,充分听取意见,深入分析、准确把握未来五年高等教育改革、行业区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突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切实破解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精心谋划和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

3.全力做好征地及建设。加大与绥化市各级政府及部门沟通,争取2020年暑期前完成8万平方米征地任务,积极论证并启动项目建设。开启第二地块10.2万平方米的征地工作。统筹考虑新旧校区,借助社会力量,科学制定校园建设远景规划,不断完善校园功能。

(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将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积极融入课堂教学,实施以课堂学习和自主学习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教师开展课程考核改革,构建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以考辅教、以考促学。评选教学改革创新团队。

2.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评选校级、推荐省级一流专业。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审慎论证设置新专业。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强化学科对专业建设的支撑作用。论证设置辅修专业,制定《绥化学院辅修学士学位管理办法》,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其他专业。实施专业集群式建设与发展,制定《绥化学院专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论证食品化工、电气信息、农业水利、经济管理、数字媒体、教师教育等6个专业集群,着重建设数字媒体及食品化工2个专业集群。

3.大力推进教学建设。深化课程内涵建设,打造优质示范课程,深化校本课程建设。实施好递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完善以课程实验、实习实训、职业技能、毕业设计等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建设10门左右线上课程与线上线下混合课程,推荐省级一流课程。深化企业课程建设,继续资助校本实践教材项目。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深化与黑龙江新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玉米加工企业合作,加强玉米产业学院内涵建设。依托数字出版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与绥化市合作共建新闻学院。

4.规范日常教学管理。突出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主体地位,加强教学秩序与教学纪律管理。强化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加强教学文件管理。严格课程考核,严抓教风,严肃考风,转变学风。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规范实习管理。加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改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实验室利用率。严格毕业设计各环节的全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质量。加强师范生职业能力训练,选拔优秀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

5.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训练、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构建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规范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大创项目、学科竞赛、“互联网+”竞赛等工作管理。依托校政企合作平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培育。加强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管理,促进孵化成果转化。

6.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开展全员教学质量评估,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教学各环节常规监控,强化试卷和毕业设计专项督导。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与结题工作。认真做好教学状态基本数据采集,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

7.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化校政合作,落实与省教育厅、省残联合作共建特教学院合作协议,落实我校与大庆市红岗区政府、哈尔滨新区、黑河市政府、昆山市物流协会的合作协议。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发展。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重点做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南亚国家、东北亚日韩俄等国家高校的合作,提高学校开放式国际化水平。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社会服务功能

1.推进科研治理能力建设。修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奖励等实施办法,提升科研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科研管理的要求,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做好校学术委员会、社科联、科协换届工作,遴选第四届学术委员,选举第二届校社科联、校科协常委会成员,推动学术机构认真履职。认真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引导科研人员诚信自律。

2.实施科研能力培育计划。加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邀请专家来校开展项目申报、论文选题与撰写、学科交叉研究等业务培训。组织教师申报教育厅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加大对青年学术骨干的支持力度。引导高职称和高学历教师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

3.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挥二级学院主体作用,举办学术研讨会、学术沙龙、学术讲座。落实柔性引进人才政策,推动二级学院聘任本学科具有权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方向开方把脉。利用好学术交流专项基金,鼓励教师外出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支持青年教师利用项目资金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学报品牌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坚定特色化、个性化办刊之路,实现学报与学科建设良性互动。

4.提升特色研究品牌影响力。发挥黑龙江省学术交流基地作用,积极遴选推荐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基地专项。召开第四届寒地黑土学术研讨会、特殊教育学术研讨会。与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共建“寒地黑土品牌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学校“寒地黑土”、“特殊教育”特色科研品牌的影响力。

5.大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市科技局、市经济开发区合作,筹建“生物发酵产业研究院”,开展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鼓励学科交叉和科研创新团队与企业结成战略联盟。继续实施“社会服务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项目质量。落实《绥化学院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推进学校横向科研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强化以生为本理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开展系列育人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修订劳动学分考核方案,落实劳动课程。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以“易班”、“学工之声”微信平台建设为重点,提升网络引领和发声能力。做好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改进军训模式。加强获国奖学生、道德模范、优秀毕业生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发挥先优引领作用。

2.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各项要求。坚持辅导员“润物课堂”、“午餐会”等特色育人活动,推动辅导员培训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不断提高辅导员育人水平。抓好“大学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寝室导师作用。

3.完善学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中心建设,推进精准、阳光助学,丰富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励志感恩诚信教育,实现助困育人功能。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推动学生公寓“六进”,发挥公寓育人职能。完善学生突发和重大事件应急预警机制,畅通家校沟通,建立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经常性教育和排查机制,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4.提升学风建设水平。深入开展学风状况大调研,深层剖析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探索建立学生在校诚信档案,降低考试违纪作弊率、日常违规违纪率。完善健全学业预警、家校联系、学生约谈机制,大力推进学习互助小组、学习兴趣小组和无手机课堂建设,做好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寝和奖学金评定的导向作用,不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5.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科学论证、合理编制招生计划,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生源报考率和新生报到率。实施阳光招生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完成听障生100人招生计划。以“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做好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西部计划”、“选调生”等专项就业计划,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探索搭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深化政校企合作,加大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力度。积极探索听障专业“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听障生就业质量。

(五)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提高科学精细水平

1.深化机构人事改革。开展2019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依托聘后考核结果启动新一轮岗位设置工作。强化聘任管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立“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人才竞争激励机制。增加人才引进计划数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全面实施人才培养计划,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研修深造,落实教师赴企业机关及基地实践,做好人才梯队培育。结合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

2.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继续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坚持财务联系人制度,做好针对性服务工作。加强内控资料审核,避免财务风险。建立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启动财务信息化规划与建设,探索服务师生新途径。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采购项目库建设,增强采购项目的计划性,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及时做好仪器设备维修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办公有效运行。大力推进闲置资产的调拨使用,提高资产利用率。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合同管理,保证合同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4.强化内部审计力度。加强审计制度建设,提高审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做好工程项目预、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开展“三公”经费、科研经费、专项资金等专项审计,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开展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提供重要依据。

(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1.加大基建维修力度。做好基建规划论证,启动实训中心、学生公寓等项目筹建及实施工作。更换汇文楼、图书馆、第四学生公寓窗户。进行第一、二、三学生公寓广场维修,做好新生公寓等楼宇粉刷和校园部分路面沥青混凝土铺设工作。

2.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开展丁香苑北侧、原老锅炉房绿化,移植四公寓前及车队前道路行道树。实施教学主楼、图书馆、三餐厅楼体亮化工程,开展外国语学院楼采暖改造。进行特教餐厅屋面吊顶,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质量。

3.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智慧校园二期后部分论证规划,推进智慧校园二期建设。规划学生公寓上网校企合作,组织完成工程建设、实施和管理。开展网络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加快网络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提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

4.加强图书档案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图书馆三期建设,实现全馆还书一站式服务和业务导航。推进馆际资源信息共享,实现与省内部分高校互通信息资源。建立学科馆员对口联系服务二级学院(专业)制度,推进机构知识库建设。提高图书采购的专业符合度,推进纸质资源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提高信息资源服务水平。

(七)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1.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修订《绥化学院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落实激励机制,巩固省级文明校园荣誉。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重视发挥校园文化景点的育人功能,提升学校整体文化品位。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班级、文明课堂等评比活动,培育优良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深入开展“五个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文化比赛,发挥校园文化引领、辐射功能。

2.提升职工服务水平。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加强教代会代表培训,进一步优化电子提案系统,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举行新教师入职培训及宣誓,为退休职工举行荣休仪式。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举办教学、办公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教职工从业技能。深入开展“三育人”工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升育人水平。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做好暖心暖情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巩固扶贫成果。

3.做好离退休工作。充分发挥活动中心作用,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文体活动。办好老年大学,真正让老同志老有所学。开展“敬老月”活动,建立为老志愿服务和走访慰问机制,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4.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彻底整改安全隐患,建设连接各楼宇消防管网。深入开展公寓安全检查,加强寝室危险源管理。重点部位更换第三期高清数字摄像头,充分发挥监控中心作用,提高技防能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组织防暴、防火、防震应急疏散演练。与交通、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顿,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0年是我们国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对于学校来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篇之年,美好的蓝图等着我们去绘就、去实现。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