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凤武在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深化内涵,蓄势谋远

为实现“百年名校梦”贡献力量

——在学校四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张凤武

20192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行政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

(一)评估迎检圆满完成,以评促建取得显著成效

1.迎评准备充分。学校启动迎评工作以来,组织动员会、部署会、汇报会、培训会、专家报告会等20余场次;开展专项评估、预评估10次;撰写完成了学校自评报告、合格评估整改报告、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准备了专家案头材料。各教学单位撰写了自评报告,准备了支撑材料,建设了院系文化,完善了管理制度,狠抓了教学质量,以评促建取得了显著效果。

2.进校考察圆满。91620日评估专家进校期间,学校精心设计了考察路线,及时提供各项材料,充分展现了师生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出色地完成了接待服务工作。专家组对学校高度评价,肯定了学校十个方面的办学成绩。

3.总结整改及时。学校召开了审核评估总结及整改动员大会,根据专家指出的七个问题和六条建议出台了《绥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时间安排、任务措施等具体内容,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提升办学水平。全体师生共同诠释的审核评估精神,汇聚为65年办学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教学改革深入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1.规范教学管理。制定出台了《绥化学院教学工作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开展校院系三级管理试点,设置实验中心6个,下移教学管理重心,强化了二级教学单位主体作用。严格教学秩序管理,认定2次教学事故,约谈2个教学管理欠规范学院。加强学风考风建设,严肃考试纪律,处理考试违规学生22人次。首次组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点工作,圆满完成了近4000名考生的现场确认、入学考试、试卷邮寄等工作。

2.强化教学质量提升。确定“教学质量提升年”,推进了基础课程名师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校本教材建设、教学质量评价改革等六项基本任务。组织评选青年教师教学奖和教学成果奖。组织青年教师课件制作比赛,参加省高校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并获三等奖。组织召开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研讨会,实施青年教师校本培训计划,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研究。搭建教师教学发展平台,与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建立“绥化学院教师在线学习中心”。

3.加强教学建设。成立企业专家参与的二级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入企业、院校调研,启动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推进专业集群建设试点。实施基础课程负责人制度,首批遴选课程负责人159名。强化校本课程建设,“中国手语”“中国剪纸”两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组织评选优质示范课程6门,审定立项校本实践类教材9部。

4.强化实践教学。持续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新增实验实训分室16个,总数达到186个。组织编制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20182020滚动规划。加强实验室文化建设和安全管理,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组织开展学生实验(实训)基本技能系列比赛和普通话测试。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新建省内外实习基地38个。继续开展师范生顶岗支教工作,选派到市县顶岗支教生90人,新疆支教生17人。

5.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各类创新创业讲座10场,组织校内外培训师生1000余人次。举办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5项比赛。全年荣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15项,其中获国家级奖17项,获奖数量、级别、学生数均比上年有较大提高。出台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和考核标准,对首批入园项目进行了考核,退出2个园区项目,新增“寒地黑土葫芦烙画”等4个入园项目。

6.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开展全员课堂教学和课外环节质量评估,组织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检查,完成了教学管理工作水平评估,进一步提升二级学院教学质量。修订了《绥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省级、校级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和结题工作。对近三届毕业生实习材料检查反馈,对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及学生实习情况专项检查评估,促进了实习工作的规范化。开展教师评学工作,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三)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树立正确科研导向。召开了第四次科研工作会议,全面实施科研振兴战略。五大科研提升计划有序推进,举办了科研选题和文献搜集培训会,支持教师校外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举办了大数据和信息安全论坛,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学术影响力。举办首次学术诚信教育活动周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坚守学术诚信的浓厚氛围。

2.高层次科研项目取得突破。积极组织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省级项目62项,其中省哲学社科项目是上年数的2.6倍,位居全省第六。2018年纵向项目到账经费大幅跃升,达到370余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252%,超过了20142017四年纵向经费的总和。

3.寒地黑土科研品牌得到彰显。成功召开“寒地黑土生态保护对策研讨会”,寒地黑土应用技术攻关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开通了寒地黑土经济与文化学术交流基地网站,拓展了“寒地黑土”科研品牌的传播渠道。

4.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增强。发挥两个省学术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成功获批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6个,在省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遴选了18个科研创新团队,吸纳优秀青年教师参与重大项目研究。鼓励教师与外校创新团队合作,联合申报国家以及省部级项目,教师的协同创新意识明显增强。

5.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更加紧密。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与黑龙江笃信农业高科有限公司共建的黑龙江省新型水稻育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省科技厅成功备案。积极开展专利转化洽谈,成功转化发明专利3项,实现专利转化零的突破。完成“社会服务工程”项目18项,服务项目质量不断增强。

6.学报质量不断提高。丰富栏目设置,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寒地黑土经济文化研究等栏目。2018年期刊影响力指数(ci)学科排序上升了84名。

(四)以生为本理念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效果显著体现

1.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设辅导员“润物讲堂”41期,推动辅导员“午餐会”,提升育人亲和力和实效性。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加省军事训练营并获优秀组织单位,参加国防演讲入围全国决赛并获优胜奖。严抓文明养成教育,开展了室内禁烟专项治理等活动。深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获批省首批“易班”建设试点院校。充分发挥“学工之声”网络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网络育人吸引力和感染力。

2.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开展学习质量专项调查,实施学生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年,学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分年级、分类指导,推动学习兴趣小组、互助小组、无手机课堂建设,支持院系开展特色学风活动。严肃考风考纪,对学分未达标的38名学生进行了降级处理。注重学习榜样树立、宣传,大力表彰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发挥各类奖学金激励作用,评选发放学校综合奖学金2426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359人。

3.管理服务愈加精细。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辅导员专题网络培训班,评选优秀班主任、优秀寝室导师39人。强化学籍学历管理,及时处理学籍异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成9个心理健康实训功能室建设,获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帮助学生办理资助贷款2700余万元,提供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120余个,培养和塑造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与绥化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不良网贷、传销、禁毒等宣传和排查。进一步完善了公寓公共生活区文化墙建设。简化业务流程11项,“以生为本,为生尽责”理念进一步深化。

4.招生就业有新突破。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科学编制招生计划,2018年录取3225人,报到率达96.06%,再创历史新高。听障生录取80人,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加强就业指导人员培训,承办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中级)班。积极帮扶特殊毕业生就业,我校典型经验在教育部主办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刊发。参加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学生21人,考取选调生25人,考取研究生157人,全校参军入伍49人(学校走兵),2018届毕业生上报就业率90.3%,就业质量明显提升。

(五)优化机关服务流程,管理精细程度显著提高

1.优化机构人事管理。申请并获批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建制。充实紧缺专业师资队伍,引进硕士以上学历教师15人。支持和鼓励教师学历提升,现有在读博士48人。扎实开展职称评聘工作,评选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32人,直聘博士副教授1人。在外聘教师中评选“双师型”教师20人。注重先优引领作用,表彰各类先优模范41人。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调整了在职人员薪级工资、医保、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强化财务预算管理,及时公开预算执行情况。积极落实巡视整改意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三公”经费使用,加大往来账欠款追缴。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争取各级各类资金3200余万元。完善网上财务查询系统,启用“手机银行”收费系统和自助缴费机系统

3.加强了国有资产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出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办法。规范采购行为,严格验收程序,完成了采购招标项目80项,新增固定资产1000余台件,金额8600多万元。加强资产管理,调拨闲置可再利用设备900余台件。严格规范出租出借行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

4.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工程项目预决算审计,审计金额3500余万元,审减金额150余万元,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审计参与工程验收34项。开展了“三公”经费和科研经费审计,切实维护财经纪律和制度的严肃性。

5.拓展了国内外合作交流。加强与国外大学和教育机构合作,与5所院校签订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深化与国内高校联系,与岭南师范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南京审计大学、绥化市审计局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与哈尔滨第49中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市域内的黑龙江第二技师学院、黑龙江林业高级技工学校保持联系,积极探讨合作途径。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出国出境学习实习、政府奖学金项目和比赛,我校第二期(秋季)俄罗斯留学生顺利结业。

6.提升了综合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公车改革,出台了公务交通补贴和报销制度,精简了公务用车数量,分流了司勤人员,实现了平稳过渡。加强医疗卫生管理,认真做好师生体检、医疗保险、传染病防控及大型活动医疗服务等工作。强化档案管理,完成全校16000余件档案的移交归档及数字化工作,免费为教师、学生及校友出具学历证明、复印档案资料等。严格印信管理,维护印信效用和严肃性。

(六)积极推进后勤整改,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1.加大基建项目推进力度。完成了人行过街天桥建设,实现了南北校区畅通,保障了行人交通安全。积极推进十一学生公寓和消防水池及管网工程建设,两项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补助资金1423.5万元,其中2018年省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投资600万元。目前第十一学生公寓项目的工程招标、开工手续、场地清理和施工放线全部顺利完成。

2.改善了学习生活环境。学校争取了后勤整改补助资金131万元,学生浴池更换破损天棚、粉刷墙壁、铺设门前路,内外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粉刷了部分学生公寓室内和外墙,改造了六公寓卫生间108个蹲位,维修了112个公寓墙体长毛房间,对全校学生公寓走廊墙皮脱落、卫生间漏水和洗手池破损等情况进行了维修,开展了全校各楼宇卫生间异味专项治理。粉刷了7栋教学楼,维修了教学主楼屋面、图书馆玻璃屋顶、汇文楼屋面等,共完成26项中小型维修及150余项零星维修工作,整改效果得到省委督察室的肯定。

3.加强了校园美化绿化。全年新种植草坪10000多平方米,绿篱7000余棵。维修更换步道板,粉刷校园围栏和体育场看台钢网架。加强对室内外保洁的监督管理力度,彻底清除了各项卫生死角,评估专家对我校校园环境给予肯定评价。

4.提升了后勤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引进南区特教餐厅特色风味窗口、超市,丰富了食堂花色品种。制定并严格执行《职工食堂核算管理办法》《食堂零星采购管理办法》,实行食堂原材料统一采购。加强保暖工作,通过改造暖气设施、更换保温铜门、安装热风幕等措施,保证了冬季室温达标。积极整改用电安全隐患,及时抢修、零修水电暖项目,避免师生财产遭受损失。

5.全面推动了智慧校园建设。完成了智慧校园二期规划设计,组织中标企业按合同施工,推进系统的深入应用和集成融合。推动学校网站群建设,完成所有网站的设计制作和信息迁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提升了网站的防御能力。

6.积极推进了智慧图书馆建设。完成了智慧图书馆二期工程建设,添置了馆员工作站、智能盘点车,现有80%的流通图书可实现人工智能自助借还。多渠道推进图书资料和数字信息资源建设,纸质藏书108万册,中国知网、移动图书馆等数据库能够适应教学科研的基本需求。以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的空间改造步伐加快,新建了教师学术研讨室、学生自习室,扩建了绘本阅览室。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了学校的和谐稳定

1.开展纪念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完成校史馆搬迁,举行新校史馆开馆仪式,对新生进行校情校史教育,接待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1500余人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校65周年大型演出,组织师生大合唱比赛、经典诗文朗诵会,开展了“迎校庆、促评估网上知识竞答”,制作了学校宣传画册和宣传片。联系校友返校做学术讲座,印制《知名校友录》2期,获捐赠价值20万元的律动实训室、125套图书馆自习桌椅,接待38个班1000余名校友返校。通过建校65年系列纪念活动,回顾光辉历程,展示风采成就,积淀文化底蕴,弘扬办学精神,为实现“百年名校梦”汇聚了奋进力量。

2.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出台了《绥化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打造机关楼文化和院系文化小区,设计体育场外墙手绘。开展第十五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了100余场活动,参与师生达5000余人。宣传片《最美的风景——记支教生》获得中国高校电视奖纪录片类二等奖,听障生艺术团获得2018年全省年度人物等。全校文明创建成果显著,再次获得全省文明单位(校园),校内命名文明单位(标兵)6

3.教职工权益得到保障。充分畅通民主渠道,加大教代会提案办理力度,《拆除图书馆楼顶通讯基站》等提案得到有效落实。成功举办各种文化和体育赛事,丰富了职工生活。开展职工慰问,组织职工到镜泊湖、伊春疗休养。为教职工送生日蛋糕,传统节日为教职工发放生活福利等。自筹资金第一时间兑现职工增资,平均工资涨幅达10%

4.切实加强了安全稳定工作。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修订了《绥化学院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系列子方案。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全面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改,投入120余万元进行消防设施建设和隐患整改。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及时清理占道流动商贩车辆、占道待客出租车等,配合地方开展黑恶势力、黑校园贷、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有效保证了校园的安全稳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学校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观念需要进一步解放,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加大力度,教师投入教育教学改革的精力不足。三是内部管理科学化水平不高,全校服务教学中心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四是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要加强,校园占地面积等基本办学条件有待改善。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关键之年。2019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审计整改和政治巡视整改,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实现“百年名校梦”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全力推进重点工作,加快学校内涵发展

今年要以“两个讨论、三项整改”为主线,带动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促进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

1.抓好教育思想大讨论,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深入推进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新时代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持续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上级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切实提高用好政策推动学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在全校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拓宽宣传载体渠道,继续营造大讨论的舆论氛围。紧密结合“三项重大任务、四个较大突破”,结合评估整改、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把讨论结果转化为含金量高的举措办法,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2.抓好审核评估整改,解决办学内涵问题。要继续发扬审核评估精神,把专家反馈的七个问题整改当成学校发展的增长点,全面实施整改,进一步巩固评建成果。严格执行《绥化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方案》,从学校、二级教学单位和教师三个层面深入进行整改,做到解放思想、明确目标、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进办学目标落地,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开放办学,以评估整改促进整体办学水平提升。

3.抓好审计整改,解决规范管理问题。提高审计整改的自觉性,要既“立足当前”,又要兼顾“着眼长远”。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优化决策流程,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开展资产出租出借、合作经营项目清查,全面梳理各类合同、协议,加大内容审查和执行情况检查。修订完善各项内控管理制度,规范行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

4.抓好政治巡视整改,解决学校风气问题。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组织巡视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继续开展后勤专项整改,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深入开展作风整顿,严抓工作纪律,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干部的责任担当。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扎实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着力打造一批金课。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有关要求,坚决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不断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深化课程教学内容建设,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制定课程负责人选聘与管理办法,继续实施“三三制”课程团队建设计划,评选第二批教学改革创新团队,开展年度优质示范课程评选。进一步扩大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选课需求。

2.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深化重点学科建设。开展专业建设评估,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开展地方产业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集群建设试点,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3.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倡导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开展第二期教学方法改革研究专题立项,推广成果导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鼓励教师开展课程考核改革,构建多元化学业考核评价体系,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举办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和教学方法讲座,组织教学观摩课,促进教师钻研业务、提高素质、增强能力。

4.规范教学管理。强化教学工作校院系三级管理,提高教学管理效率和水平。加强教学秩序、教学纪律管理,严抓教风,严肃考风,转变学风。规范教学文件档案管理,特别是试卷、毕业论文的管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评选2019年教学新秀奖和教学优质奖。建设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师范生职业技能实训中心、电机拖动技术与通信技术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基地,进一步改善实验实训教学条件。加强继续教育管理。

5.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立“理论+实践”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慕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开放课程。改革专业课程教学理念与方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规范各级各类大创项目管理,建立立项参赛管理机制,提高参赛项目质量。选拔和培养专兼职创新创业师资队伍,支持教师参加学习培训和企业进修。

6.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发挥校院两级督导作用,组织全员教学质量评估,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教学常规监控,强化试卷和毕业设计专项督导。认真做好教学状态基本数据采集,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立项与结题工作。

(三)推进科技创新计划,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1.推进科研治理能力建设。2019年是校学术委员会、校社科联、校科协的换届之年,要开展好第四届学术委员的遴选工作,组织校社科联、校科协成员选举第二届常委会,推动学术机构认真履职,提升学术组织的领导能力。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科研管理的要求,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认真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引导科研人员诚信自律,严守学术道德,抵制学术不端。

2.推进科研能力培育计划。继续加强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专家来校开展项目申报、论文选题、学科交叉研究等业务培训,引导高职称和高学历教师申报国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研究项目,推动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和成果产出。

3.推进特色研究工程计划。实施寒地黑土相关理论研究工程,推动寒地黑土保护与投入补偿机制等重大对策研究,为省市政府决策提供支持。召开第三届寒地黑土学术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扩大“寒地黑土”科研品牌影响力。加强学报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

4.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牵引计划。加强校属科研机构和虚拟研究机构的管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加强与外校创新团队合作,支持高学历教师融入导师团队。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等领域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

5.推进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计划。利用中央支持地方和科教强省扶持资金,进一步规划石墨烯稀土重点实验室、秸秆综合利用实验室、土壤保护实验室和极冷食品保鲜实验室建设,积极组织申报省级重点实验室。推动第四批科研创新团队开展重要学术活动和重大项目研究。

6.推进地方主导产业支撑计划。与地市合作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搞好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鼓励科研创新团队与企业结成战略联盟。积极开展专利转化洽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社会服务工程”项目,进一步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四)强化以生为本理念,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加强学生文明素质教育,强化劳动养成,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强化学生意识形态引领,加强“易班”“两微一端”等微矩阵建设。研究建设校园内学生“征信”信息化记录平台,健全学生诚信档案。注重典型引领,开展道德模范、年度人物、自强之星等学生先进典型树立和优秀事迹宣传。

2.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坚持“润物讲堂”“午餐会”等特色育人活动,打造特色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坊,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探索建立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优化教育管理工作机制、流程,简化学生事务工作审批程序。加强班主任、寝室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师生参与的动态评价体系。建立学生干部选聘、管理、考核机制和学生党员目标责任机制,发挥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

3.提升学风建设水平。积极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刻苦读书、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建立健全末尾淘汰、降级、降层次培养、学业预警等机制,推动家校联动、师生互动机制落实。强化学习榜样引领,推广学习互助小组、学习兴趣小组等经验。坚持学习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不断提升学风建设水平。

4.完善学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机制,积极争取社会助学资金,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开展学生自立自强教育,实现扶贫扶志同向同行。发挥好心理健康实训室作用,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服务水平。加强寝室育人阵地建设,优化设施、内容、态度等服务内涵。加强网贷、传销、诈骗等金融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去向登记制度,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广泛开展学生需求意见建议征询,建立健全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体系。

5.扎实做好招生工作。科学论证、合理编制招生计划,优化生源结构。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途径,提高生源报考率和新生报到率。强化单招单考的规范管理,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阳光招生录取,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6.强化就业服务指导。以“稳定就业率、提升就业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全力做好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探索构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加大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力度。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实施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做好毕业生离校跟踪调查,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完成好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编制发布工作,力争一次性就业率不低于80%

(五)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提升科学管理水平

1.深化机构人事改革。思政部挂牌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系挂牌体育学院,加快学院发展建设。继续加大高学历教师引进力度,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访学、进修、攻读博士学位。做好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完善聘后考核机制,建立以岗位设置为基础,以能力、业绩为核心,适应学校发展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标准和体系。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为优秀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拓展空间。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的认定、培养和考核。规范人事档案管理,推进人事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创优年”活动。

2.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年度财务预算,确保教学日常运行。完善财务制度,建立重点领域财务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启动财务信息化建设,搭建财务信息化基础平台,探索服务师生新途径。加强会计人员学习培训,做好财务软硬件的协调衔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建立相关档案。强化闲置资产的调拨使用,提高资产利用率。及时做好仪器设备维修,保证教学、科研、办公有效运行。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工作,做好采购和新建工程招标工作,提高采购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合同管理规定,确保合同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4.强化审计监督管理。加强工程预决算审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把好财务审计关,做好“三公”经费、科研经费、专项资金、伙食财务、工会经费等专项审计。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5.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强校市合作,落实好与各地市、企事业单位等合作共建协议。推进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际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应用技术大学联盟、高水平大学、行业特色大学、科研院所互访交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亚国家高校的合作,继续做好招收留学生工作。规范海外实习基地建设。做好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工作。

6.做好离退休工作。加强活动中心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落实好离退休人员各项政治和生活待遇,做好特殊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帮扶工作。开展“敬老月”活动,办好老年大学,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六)加强基础建设投入,改善办学设施条件

1.加大基建维修力度。积极沟通协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基建规划论证,有序推进预留地征地相关工作。加强十一公寓建设管理,如期完成主体及配套工程,确保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实施校内锅炉房改造或拆除工程,更换十公寓屋面彩钢瓦,维修广场道路、粉刷部分楼宇和更换入户门。

2.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开展一至五公寓、外语楼、丁香苑、图书馆等楼宇暖气管线改造,提升冬季室内温度。及时更换有安全隐患的供电设施等,实施东(电气实训基地、双创基地、十公寓、艺术学院)西(三餐厅、教学主楼、图书馆)两侧临街楼宇亮化工程。三餐厅安装电梯,更新改造食堂排烟设备,加大煤气设备检测维修力度;加大食品卫生安全培训,提高饭菜质量,稳定伙食价格。做好南区绿化项目的收尾工作,增种草坪15000平方米。

3.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成智慧校园二期建设,认真做好项目验收和使用培训工作,加强智慧校园三期论证规划。组织开展网络信息安全风险评估和等级保护测评,做好系统备案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建设。深入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4.加强图书档案建设。改建原校史馆为外语、艺术类图书借阅室,建设第三基藏库,完善绘本室、特色资源库建设。深入推进智慧图书馆三期建设,实现全楼借还图书一站式服务。深入实施阅读推广活动,建立学科馆员对口联系服务二级学院(专业)制度,提高纸质图书采购的专业符合度。实现与省内部分高校馆际资源信息共享,进一步扩充数字信息资源并加大推广使用。推进档案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提高档案服务利用水平。

5.建设平安和谐校园。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强化安全稳定责任目标考核。设立专项安全基金,加大安全工作经费投入。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完成消防水池建设。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管理,加强学生实习安全教育管理。重点部位更换第二期高清数字摄像头,充分发挥监控中心作用,提高技防能力。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组织防暴、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完善校市安全联动机制,开展校园及周边秩序联合整治,协调推进东门地下通道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大家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深化内涵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百年名校梦”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