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董广芝在绥化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省教育工会、市总工会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按照大会议程,会议审议了张凤武同志题为《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加快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李淑慧同志题为《坚持职工为本、汇聚发展力量,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提案征集与处理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新建第十一学生公寓的立项、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了2017年人才培养与引进、财务预算执行、招生及就业、物资采购及招标、基本建设和维修等情况的公开发布;选举产生了新的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

这次大会,是在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明确了学校今后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是一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务实的大会。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讨论、充分建言献策,会议开得很好、很务实、很成功,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下面,就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开展好新一年的工作,我谈四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部师生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一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指导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理论品质,准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要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长效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解决“怎么学”的问题。要带着深厚感情学,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切实强化政治认同、理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带着问题思考学,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查找影响发展瓶颈问题,寻找解决问题措施办法。要带着责任使命学,我们高校的责任和使命就是着力破解高等教育如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定办学方向,提高教育质量。三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习总书记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一以贯之,用坚定的政治立场保障学校发展方向。我们要通过学习强化理论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学校发展难题,打造办学特色,用丰富的办学内涵坚定学校发展方向。我们要通过学习树立文化自信,增强阵地意识,抵制丑化黑化言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讲好绥化学院故事,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引领学校发展方向。

二、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优良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年前1219日,教育厅纪检组通报了我省四起高校教师师德师风违纪案件,其中反映的个别教师生活作风不检点、收受学生礼金、考试阅卷舞弊等问题值得我们警醒。就是在同一天,省委巡视组组织政治巡视测试,我校个别教师没课谎称有课离开会场,部分教师和干部答题过程中交头接耳或查看手机,严重缺乏敬畏之心,同样值得我们深思。110日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要求高等学校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这充分说明,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要巩固师德师风建设年成果,常抓不懈,一以贯之。师德师风是教风学风的基础,抓好师德师风需要全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教学管理部门要细化教学各环节规范,完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让广大教师教学有遵循。人事管理部门要加强考勤管理,加大劳动纪律检查,让广大教师工作有纪律。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大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力度,树立师德先进典型,让广大教师学习有榜样。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红七条行为,让广大教师师德有底线。各教学单位要发挥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作用,既要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教育引导,又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勤加约束。广大教师要加强个人修养,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教学纪律、会议纪律,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治学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提升服务能力,为人师表、树立典范。

三、全力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按照省教育厅评估安排,我校将在今年9月接受审核评估。评估是我校十三五面临的一次大考,是关系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大事,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大检阅。我们要全力做好评估工作,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深化办学内涵。一要通过评估深化应用型的办学内涵。省委第九巡视组明确指出,我校在转型发展方面还要加大力度。面对高等教育加速发展的现实,我们要树立“不发展就是落后”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只争朝夕、加速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建设,体现在加快推进学校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充分对接,体现在着力提高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户的满意度。我们要认真研究“三个对接”“五个度”的深刻内涵,落实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实践中,落实到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建设中,落实到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二要通过审核评估深化地方性的办学内涵。有为才有位,有贡献才有价值,我们要立足绥化,增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能力,提高社会融入度。要继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落地人才培养,有效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贯彻“粮头食尾”战略,主动对接地方主导产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转化率;要加大对地方人力资源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黑陶、剪纸等传统文化特色和音乐、舞蹈、文学等专业特长,实现对地方文化的创新引领。三要通过审核评估深化开放式的办学内涵。要继续加强与绥化市合作,取得地方政府对学校发展的政策支持。继续加大与区域教育资源的合作力度,利用他人优势补我条件短板。继续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经验。继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积极探索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四要通过审核评估来促进精细化管理。广大教职工、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不推诿,主要承担,相互配合,做好任务分解,明确分工、明确指标、明确标准,了解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所做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我们要认认真真、实事求是地凝练办学特色,提供信息数据,整理档案资料,展示办学风貌,组织好师生课堂教学、座谈交流、能力测试等活动。各学院、各部门要采取倒逼机制和台账管理,来检查我们评估准备工作的落实,努力做到在专家评估过程中,不出纰漏、不掉链子、不拖后腿,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审核评估,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四、充分发挥“双代会”代表作用,推进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

教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提升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民主管理和科学治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各位代表都是经过全体教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是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工作中的骨干,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肩负着全校800余名教职员工的殷切重托。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一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决策参谋作用。各位代表要主动深入教研室、实验室、班级、寝室调研,了解老师教学、学生上课、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有的放矢为职工代言。要立足本职工作,以学校主人的视角关注全校职工利益问题,科学分析情况,提出自己的想法,对症下药提供决策意见。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增强代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依法依章履职尽责。二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各位代表要当好“传声筒”和“扩音器”,既要了解民情、听取民声,获取第一手资料,及时将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真实心声传递上来,又要关心学校、关注学校,了解学校一举一动,及时将教代会、工代会的精神和学校的安排部署原原本本传播开来、贯彻下去。三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内部监督作用。各位代表要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解决,维护师生权益,促进学校安定稳定。要利用视察、走访、代表座谈等形式,实现代表与师生的良性互动,推动学校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推进学校民主法制建设长效机制的不断建立。四要充分发挥好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教代会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要立足本职、努力工作,成为本部门、本单位的模范,又要关注校情、参政议政,做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教代会代表。学校要深入挖掘优秀代表事迹,加强典型宣传,彰显代表风采,充分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委要确保教职工在学校各项工作开展中的主体地位,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激发工作热情,有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已经扬帆启航,前途充满挑战,更孕育生机。让我们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发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绥化学院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建校65周年献礼!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