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主席李淑慧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坚持职工为本  汇聚发展力量

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而努力奋斗

——在学校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李淑慧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上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工会在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发挥了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

(一)推进民主管理,教代会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教代会制度得到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教职工在参与学校重要决策、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监督学校各项工作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是落实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作用。五年来,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及时采纳有利于学校发展的建议。全体教职工参加教代会开闭幕会,听取重大事项报告,参政议政。在制定出台关系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政策和决策之前,都认真听取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并经教代会讨论审议后实施,保证了教职工在民主决策中的源头参与,保证了学校决策的民主化。五年来,学校教代会先后审议通过《绥化学院津贴分配改革实施办法》、特教综合楼建设项目贷款、《绥化学院章程》、校园和家属区加入市政热网、《绥化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绥化学院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绥化学院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绥化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等事项。教代会闭会期间,教代会执委会作为常设机构,切实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确保教代会职权全面落实。201212月以来,学校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共召开会议16次,听取财务处、人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等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审议通过《绥化学院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奖励办法》等事项,广大教职工通过教代会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推动了学校科学发展。

二是强化二级教职工大会职能。五年来,工会一直坚持每年组织召开二级教职工大会,对提案征集、会议程序、议题提出明确要求和指导。学校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单位参加大会并讲话;各二级教职工大会都做到了重大事项会议表决,重要事项会议公开,民主评议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保证了会议质量,促进了民主管理。

(二)畅通民主渠道,教职工参政、监督意识不断加强

一是工会主席全程参加校长办公会纳入制度设计,在会上代表教职工发表意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二是加强提案管理。在制度建设方面,研究制定了《绥化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绥化学院教代会优秀提案评选奖励办法》,对提案工作执行机构和提案征集、审理、办理的过程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鼓励教代会代表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多提提案,提好提案。在提案工作方式上作出改进,2016年首次实施回执报告方式,由提案办理部门向提案人出具书面回执报告,并征求提案人对提案办理的反馈意见,20162017连续两年教代会提案办结满意率达到100%。在提案征集范围上有效扩大,2017年将教代会代表分组讨论时的51条意见建议纳入提案办理范围,关乎学校发展的诤言良策得到采纳。在提案质量和处理方面加强指导,先后邀请绥化市总工会调研员李学文、东北石油大学工会主席张斌博士来校对教代会提案征集、审核、立案及落实处理进行指导,对教代会代表进行培训,引导代表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关键处。五年来,三届教代会共征集提案和意见、建议152件,内容涉及学校转型发展、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改善以及职工福利等多个方面。对于广大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提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意见,明确具体责任,对重要提案亲自督办,确保提案和意见条条有回声,件件都落实。

三是有序推进校务公开。五年来,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绥化学院校务公开制度实施意见》,不断强化两级教代会、校务公开发布质询、书面公开、媒体发布、情况通报等校务公开民主管理渠道建设。凡是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讨论、审议、通过或决定。教代会上,校院二级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人事、财务、资产、招生、基建、后勤等有关部门在会上发布相关情况,当场接受代表质询。校务公开实现了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评优、入党、职称评定、科研评奖及学生奖助学金评定等领域扩展和延伸,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3年我校被评为黑龙江省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三)强化育人职责,“三育人”工作扎实推进

五年来,工会围绕育人中心,采取有力措施强化“三育人”意识,鼓励教职工将育人融于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

一是完善育人制度,明确主体责任。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修订了《绥化学院“三育人”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育人主体,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的工作格局。

二是开展岗位练兵,提高育人能力。校工会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举办青年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先后选拔、推荐7名教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赛促练,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实际应用能力,教师7人次获二、三等奖,学校在竞赛中获优秀组织奖。举办行政管理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现代化办公能力、业务综合素质和服务师生技能;开展“优质服务窗口”评选活动,提高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发挥典型引带作用,激励教职工岗位育人。五年来,工会共评选表彰“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29个、先进个人121名,由校工会推荐,我校张继梅老师被评为省劳动模范,杨凤霞老师被评为市劳动模范,付兴烨老师被评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通过宣传和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在教职工中形成了奋发向上、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了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2013年我校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授予“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是创新育人载体,营造育人氛围。通过举办“强学风,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评估知识我知晓,落实落细我践行”审核评估知识竞赛活动、青年教师礼仪培训、“三尺讲台、三十情”30年教龄教授座谈会等,引导广大教职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2015年在全省开展的“强师德、塑形象”活动中,我校被授予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

(四)打造职工文化,教职工的精神素养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组织春游、发起“书香校园”倡议、举办“经典浸润人生”读书朗诵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诗歌音乐会、“烛光杯”歌唱比赛、“迎国庆、迎十九大”中华经典诗文朗诵会及主题书画、摄影、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教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营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

二是发挥协会作用。成立绥化学院教职工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排球协会、羽毛球协会、户外徒步协会等并开展活动,满足不同教职工群体的爱好和需求。

三是举办各种体育赛事。通过开展体育节、健步走、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推动教职工强身健体,健康工作。

四是发挥半边天作用。组织开展“书香三八”系列庆祝活动,请女教职工观影、赠书、开展趣味活动、心理沙盘体验,举办女教职工跳绳、踢毽子比赛,组织开展“建设家园文化、培育家庭美德、守望家庭幸福——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举办“智慧女性·书伴我行·书香家庭”征文、家书、表演阅读、书画阅读活动,举办“弘扬长征精神、展示巾帼风采”演讲比赛,举办女教职工健康讲座、文化讲座、维权讲座,组织开展巾帼建功活动,评选先进个人,激发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奉献。

(五)坚持职工为本,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五年来,工会坚持开展送温暖活动,把党的关怀、学校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

一是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绥化市慈善总会为我校建立了“绥化学院爱心基金”,我校每年募集的善款,除一小部分上交省慈善总会外,其余全部用于救助我校困难职工和学生,五年来,共发放慈善救助2.7万元,申请听障生救助 10万余元。2017年我校被绥化市授予“慈善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二是帮扶困难职工。积极争取绥化市困难职工救助资金、金秋助学、送温暖专项资金和困难女职工救助等,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坚持节日走访慰问。五年来在教师节、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困难职工、大病职工253人。

四是积极落实省教育工会疗休养计划。组织优、先、模教职工赴兴凯湖疗休养,在优美环境中放松身心。

五是助力青年教工解决婚恋问题。举办绥化学院“相约盛夏”单身青年联谊会,组织单身职工参加“缘在工会,浓情七夕”交友活动,建立绥化优秀青年交友群,为广大青年教工搭建拓宽交际、结识朋友、共谋发展的平台。

六是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2017年、2018年元旦为教职工购买米、面、油,2018年开始为过生日的教职工送祝福蛋糕,让广大教职工在投身学校发展建设的同时增加更多的幸福感。

(六)落实扶贫任务,服务精准脱贫大局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绥化市扶贫攻坚,通过新农村帮建、精准扶贫,为绥化市经济社会发展尽到绥化学院人的社会责任。

一是2013年—2015年,落实黑龙江省新农村帮建工作要求,帮助四方台镇友谊村发展建设,帮扶贫困户50户。

二是贯彻落实《中共绥化市委、绥化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与绥化市津河镇果园村结为帮扶对子,从组织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扶贫、智力扶贫和文化扶贫六个方面入手,研究扶贫攻坚计划,制定了“一帮一”接力包户扶贫方案,确定机关党群、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图书馆、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7个党总支为第一批帮扶单位,与果园村7个贫困户结对帮扶,组织党员为贫困户捐款,帮助贫困户开展家庭养殖、庭院种植,为贫困户购买保险、购买鹅雏、鸡雏、兔子、鱼苗,种养并回收蔬菜、家畜,年节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保障了贫困户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上、生活托底。为帮助果园村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购买了价值千余元花种,为村委会和党员活动室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卷柜、书柜等设备,元旦前,果园村为我校送来了锦旗,上书:“扶贫解困、亲情奉献、播撒爱心、真帮实扶。”

五年来,工会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模式、建章立制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我们也意识到面对职工期待和党组织要求,工会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会组织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工会工作理论研究还很薄弱,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二是各专门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到位;三是职工之家建设还不充分;四是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服务职工的能力、本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会员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工会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职工为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职责,团结和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立足岗位创新争优,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一)进一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一是重点在落实教代会职权、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上下功夫,完善机制,有序参与,依法监督,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

二是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进一步明确代表的权利、义务,提升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引导代表积极履行职责,为学校转型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三是落实《绥化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引导教代会代表围绕学校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工会工作以及师生关切等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对提案处理情况要跟踪问效,对优秀提案进行评选表彰,通过提案等有效形式,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制度,积极构建覆盖全校各领域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对涉及学校重大决策、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全面及时公开,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进一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落实《绥化学院“三育人”工作实施办法》,围绕学校“育人”中心,积极开展岗位练兵,通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行政管理人员办公技能竞赛、评选优质服务窗口等活动,促进教职工从业技能、素质提升;评选表彰“三育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挥榜样引带作用,提升育人水平;鼓励和支持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行业技能竞赛,提高教职工的业务能力;倡导“课程思政”,深入挖掘各专业课所蕴含的科学精神、人文价值、责任使命,激发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增强教师的育人自觉,引导每位教职工自觉践行育人主体责任,自觉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一是以教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开展活动,举办体育节,组织教职工参加健步走和各种体育活动,增强身体素质,倡导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二是打造品牌文化,传承学院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激发内在动力。

三是鼓励支持各文体协会的建立并开展活动,培养团队意识,凝聚发展力量。

(四)进一步实施暖心工程

开展暖心行动,用心用情关心职工生活,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活动,着重对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重病特困教职工和单亲家庭等四大特殊群体进行有针对性地关注,实施分类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突发不幸事件、重病住院的教职工,工会要成为第一知情人、第一帮扶人,及时给教职工送去关心和温暖。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为过生日职工送去祝福,组织职工疗休养,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真贫、真扶贫的要求,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开展帮扶果园村贫困户工作,以组织生活连过、联系群众连做、党建资源连享等为切入点,帮助贫困户拓展脱贫项目,开展教育扶智、文化共享、生活救助,精准帮扶。动员对接党总支和广大党员积极捐助,对丧失劳动能力和因病因残贫困户给予资金或生活物品支持,进行节日走访慰问,保障贫困家庭基本生活托底。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会工作,切实找准工会工作的聚焦点、切入点、结合点,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典型经验学习,提高服务本领。

二是举办基层工会主席和委员培训班,进一步明晰职责、要求,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方法、途径,引导工会干部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服务职工能力。

三是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群众倾听职工呼声,切实反映职工意见和要求,发挥好工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动员组织教职工把学校的决策部署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学校科学和谐发展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学校实现“三项重大任务”“四个较大突破”,需要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和教代会、工会的积极践行,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担当奉献,为建设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