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师资培养与引进情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现将我校2017年师资培养与引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托岗位设置,全力做好“双师型”教师认定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根据省人事厅、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开展了2017年度“双师型”教师评定工作,共评定“双师型”教师40名。制定了《绥化学院201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方案》、《绥化学院2017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方案》,以岗位设置为导向,通过核定岗位职数限额,本着结构优化、总量控制、效能明显、动态管理的原则,实施校院两级评审,突出强化品德、业绩、水平、实践和服务能力考核,择优评审。2016年评选出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 17人;2017年评选出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22人。遵循向一线教师倾斜的原则,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与服务学校相结合,为学校转型发展,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人才保障,切实把人才强校思想贯彻落实到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中,2017年职称评聘工作中,直聘和聘任12名一线专任优秀副教授为教授。

为客观公正地评价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与水平,依据《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省人社厅《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标准》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实际情况,制定了《绥化学院教师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标准》。同时强化教师日常管理,注重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增强校兴我荣的意识。对高层次、高素质和高水平的骨干教师、双师双能型教师在职务聘任、科研资助、评优评先、访学进修及参加学术活动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

二、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目标,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大高学历人才引进力度。

牢固树立“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学校人事编制和教学工作量情况,按专业需求,确定了重点引进应用型专业和新建专业师资的人才引进原则,共发布年度用人计划22名。按照学校2017年人才引进考核工作方案,采取网络媒体宣传、参加各地硕博招聘会等方式方法加大招聘宣传力度,提高了招聘计划完成率,全年共组织三次招聘考试,通过考核21人,实际报到19人,其中专业专任教师14人,辅导员4人,实验员1人,均为硕士研究生,完成率达到86%,充实了紧缺专业师资队伍。同时依据《绥化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宣传力度,确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理念,通过调整政策、加大投入、营造环境,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

三、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稳定与攀升并举,全力搭建教师发展服务平台。

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稳定与攀升并举的人才战略,人才数量进一步增加,质量有较大提高,能够满足事业发展需要。2017年我校确定了重点引进应用型专业和新建专业师资的人才引进原则,同时为适应学校新设置专业教学需要,推进课程设置体系改革,完善专业教师知识技能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安排,2017年我们着手修订完善了《关于培养高学历教师的管理规定》,组织教师参加提高性培训,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212人次,其中进企业教师培训30人,短期培训95人、国内访问学者2人、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5人、师德培训50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教师进企业等方式,使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技术研究、业务进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师专业业务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四、树立服务宗旨,倾力做好教师资格申领认定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师范教育类专业应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和黑龙江省关于《<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与绥化市市教育局及北林区教育局合作,严格按条件、程序、时间开展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工作,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体检、资格审查等环节,共认定高中教师资格471人,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资格249人。

按照《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教师师德专题培训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拟申请高校教师资格证书人员参加了省教育厅集中培训,参加培训的50名教师全部通过了师德专题培训结业考试,并按程序进行了高校教师资格申报。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