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师资培养与引进情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1-13 点击数:

2019年人事处根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按照强化队伍、提升内涵、迎评促建、持续发展的原则,一方面从专业发展和建设方面入手,加大了紧缺专业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从学校内涵建设着眼,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的培训力度,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强化专业建设为引导,以内涵建设为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修订了《绥化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供人才保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根据学校人事编制情况及教学工作量情况,2019年初制定招聘计划36人,其中博士计划10名,为了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满足思政课教师与在校生1350的比例,423日,发布增加思政课教师招聘计划1人,校内拟聘任4人,为了解决辅导员配备不足的问题,满足辅导员与在校生1200的比例,614日增加辅导员招聘计划16人。今年计划引进教师共计53人。本年度我们采用多种渠道、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与《中国高校教师招聘网》、《高校师资网》等网站积极沟通,采取网络媒体宣传、参加各地硕博招聘会等方式方法加大招聘宣传力度。我们共参加各类硕博招聘会7次,在学校网站上常年公布招聘公告。全年我们共引进各类人才41名,从岗位结构上看,专职教师24名(其中思政课教师5人,校内转聘3人,调入1人,圆满完成2019年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计划),辅导员17名,从人才层次上看,具有博士学历2,其中具备副高级职称的2名,新入职教师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各类人才的引进,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虽然有效充实了紧缺专业师资队伍,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和学科建设,但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引进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渠道。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培训专任教师队伍

(一)师资队伍的建设是学校人才工作的核心,是把绥化学院办成内涵充实、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保障。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进行在职学位提升,今年到现在为止,考取国内外博士的人数达到9人,现在在读博士人数达到了49人,已毕业的博士人数为26人。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岗前培训,通过培训,保证新入职的教师初步掌握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基础知识,具备上岗必须的教育教学技能,适应教育教学任务,培养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使其能够更好地全面履行教师岗位职责。

(二)坚持“引进来,稳得住,重攀升,精应用”的人才战略,做到引进与培养并重,稳定与攀升并举。为推进课程设置体系改革,完善专业教师知识技能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提高性培训,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实践锻炼,今年派出进企业教师40人,增强了教师专业业务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鼓励青年教师研修学习,派出国内外访问学者13人,到国内知名大学访学,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组织近三年新入职教师60人依托省高师培训中心开展集中性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师德师风等综合能力培训。

(三)注重应用型教师队伍的建设,2019年认定了66名具有实践经历和能力的教师为双师型教师。

(四)按照省教育厅的工作通知和市教育局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师范类毕业生的教师资格证认定工作。共认定高中教师资格294人,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资格143人。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