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2018年师资培养与引进情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我校2018年师资培养与引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目标,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一)人才引进基本情况

牢固树立“人才是事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学校人事编制和教学工作量情况,按专业需求,确定了重点引进应用型专业和新建专业师资的人才引进原则,经科学论证制定并发布了2018年度人才招聘计划,博士和硕士引进计划为32名,其中博士计划10名,硕士及以上计划22名。按照学校2018年人才引进考核工作方案,通过网络媒体宣传、参加各地硕博招聘会等方式方法加大招聘宣传力度,先后五次发布招聘计划,组织三次招聘考试,最后通过考核16人,实际报到12人,其中专任教师是11人,辅导员1人,均为硕士研究生,完成率为38%,比去年同期计划完成率下降49%

(二)人才引进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因我校地处典型农业欠发达地区,经济、文化和科技发展较为滞后,区位劣势对吸纳紧缺优秀人才十分不利,在引进高学历、高职称及具有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教师时存在一定难度,多数新建的应用型专业师资引进计划,符合报名条件和实际参加考试、考核的毕业生有限,而实际报到时一些人才因对绥化市综合环境不满意而毁约,致使学校引进应用型人才完成率较低。

2.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需大力加强,特别是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领军式”学科带头人引进工作力度不够,工作效果不理想。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未形成实事求是的规划和目标,在学科、方向、规格需求上不明确,缺乏操作性强的中长期用人意向,无论是引进人才的数量或质量,都未达到学校学科发展上层次、上水平的需要。

3.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未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从而对引进人才的水平无法准确评价,无法确保引进人才的质量。对引进后的考核工作抓的不实,无法客观评价人才引进后的实际效果。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首先要加大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力度,制定人才引进和使用的标准、办法、程序等管理办法,明确引进人才的年龄、学术水平、教学科研支撑条件、生活待遇标准等具体规定。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加强与优秀人才的联系,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人才引进工作落到实处。

2.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的制度环境。在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同时,营造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关心和解决人才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稳定现有人才队伍。深化人才的配置机制、遴选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改革,建立符合高校办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良好机制,为各类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和制度环境,高水平、高质量地促进我校人才工作的发展。

3.配套完善师资队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政策。特别是教师职务聘任、考核指标体系中强化教学质量、社会实践、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加强教师聘期内的岗位目标考核结果的使用。在财力允许条件下,继续增加教职工的收入,进一步调动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开拓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二、大力推行培训研修相结合的发展战略,全力搭建教师发展服务平台。

为适应学校新设置专业教学需要,推进课程设置体系改革,完善专业教师知识技能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年度培训计划安排,依据《关于培养高学历教师的管理规定》,组织教师参加提高性培训,并出台《绥化学院博士学位津贴发放办法》等文件,共组织各级各类培训127人次,其中进企业教师培训21人,短期培训40人、国内访问学者2人、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人、岗前网络培训34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教师进企业等方式,使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技术研究、业务进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师专业业务能力、实践操作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树立服务宗旨,倾力做好教师资格申领认定工作。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师范教育类专业应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教师资格条例》和黑龙江省关于《<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与绥化市教育局及北林区教育局合作,严格按条件、程序、时间开展师范类毕业生教师资格证的认定工作,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体检、资格审查等环节,共认定高中教师资格304人,小学及幼儿园教师资格112人。

 

 

 

 2019221

Copyright© 2018 Reserved. 绥化学院工会